新闻资讯

携手推进冶金设备数字化转型 广州机械院成功承办2023全国冶金设备管理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 2023-12-13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近日,由长三角钢铁产业发展协会主办,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广州机械院”)、广研检测(广州)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全国冶金设备管理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来自钢铁协会、企业、研究院所、高校、设备服务商等单位近200位代表参会。

   

   

  广州机械院副总经理王宝成,中南钢铁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世平,长三角钢铁产业发展协会秘书长包忠峰,中国机械工业集团首席专家贺石中,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龙强,中国冶金报社社长助理、经济发展中心主任陈晓莉,中国工业报社社长助理周宝冰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

   

  在致辞环节,王宝成代表承办单位向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提出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冶金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和支柱。本次论坛以“设备管理数字化转型”为题,共同探讨冶金设备管理的新思路、新模式、新技术,助力冶金行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作为我国重大装备润滑管理技术的引领者,广州机械院在机械装备润滑系统工程、润滑安全监控、远程智能运维、油液检测传感器等领域,开展了基础共性技术和工程应用技术的研究,开发的重大装备润滑安全监测诊断与远程预警系统已在全国近万家工业企业中推广应用,为重大装备的安全运行提供重要保障。

   

  李世平在致辞时围绕会议主题点明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他指出,我国冶金企业正从快速发展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数字化技术作为趋于发展成熟的高新技术,为钢铁冶金带来了更好的工具,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冶金设备是钢铁企业的生产基础和保障,要充分依靠数字化转型对设备管理结构优化与科技创新,全面推进冶金行业数字化转型之路。

   

  包忠峰在致辞中围绕冶金企业数字化发展提出“四个基础”概念,他指出,此次论坛是长三角—大湾区在冶金技术链、钢铁产业链的一次行业、技术间的探讨,是行业协会、重点企业共同搭建平台的一次尝试,也是贯彻落实国家大政方针的具体体现,是各大企业、产业链企事业、高校、行业协会践行社会责任的体现,论坛将探讨新模式,达成主题延续、届次可持续的共识。

   

  在专题报告环节,中国机械工业集团首席专家贺石中作《钢铁企业润滑工程数字化建设》报告。他指出,润滑工程是冶金设备安全运行的重要基础,润滑运维数字化是冶金设备智能运维的重要途径。数字化是智能化的基础,标准化更是数字化的基础。他提出了从钢铁企业“润滑工程”体系建设以及“润滑工程”规划、运维、数字化建设、数字化效益与成果等方面为钢铁冶金行业提供全流程、专业性、集成式的润滑解决方案。

  其他来自宝武装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福建三钢(集团) 有限责任公司、汉威广园(广州) 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中国联通雄安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代表,围绕冶金装备数字化、智能化等内容分别作报告分享。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还参观了广州机械院重大装备润滑安全远程监测与智能预警中心、油液在线监测仪综合试验验证平台等。